Python for Beginners (8)|布林 (Boolean) 資料型態介紹與使用

Python 布林(Boolean)資料型態入門教學

by KC
0 comment
Python-08
Python for Beginners

本單元測驗:

本文要介紹資料型態中另外一個重要的型態:布林 (Boolean Type)。了解 Python 布林值的使用方式,對於進行良好的 Python 程式設計是非常重要的。

Python常見資料型態 - 布林(Boolean)
Python常見資料型態 – 布林(Boolean)

1. 布林 (Boolean)

Python 布林類型是 Python 提供的一種內置資料型態。它用於表示表達式的真 (True)或假 (False)。例如,表達式 2 <= 3 是 True,而表達式 0 == 1 則是 False。

布林 (Boolean)
布林 (Boolean)

我們可以使用 bool() 來評估值及變數。而 bool() 函式輸出只會回傳兩個值:真 (True) 與假 (False)。Python會將 True 及 False 兩個值稱為布林值 (Boolean Value),並且可以使用 type() 函式來查看資料型態為何。

範例 1:x 是 False 時,bool() 回傳 False

範例 2:x 是 True 時,bool() 回傳 True

範例 3:x 不等於 y 時,bool() 回傳 False

2. 布林運算 (Boolean Operation)

布林運算是 True 和 False 值的簡單運算。這些運算可以透過使用像是邏輯運算子( and、or 和 not)或比較運算子(>、<、=、>=、<=) 來進行操作。常見的布林運算子有下面這幾項:

2.1 and 運算子

and 真值表
and 真值表

範例 4: and 運算

2.2 or 運算子

or 真值表
or 真值表

範例 5: or 運算

2.3 not 運算子

not 真值表
not 真值表

範例 6: not 運算

2.4 比較運算子

比較運算子 (Comparison Operators) 用來比較兩個值(或變數),並回傳布林 (boolean) 結果:True 或 False。

比較運算子
比較運算子

範例 7:比較運算子運算

3. 小挑戰:利用 bool() 來檢查數字是偶數還是奇數

經由本篇文章介紹後,初學者對 Python 資料型態中的布林 (Boolean) 型態應該有了基本認識,後續會持續分享 Python 相關學習文章給有興趣的初學者。

4. Python 練習

學習環境:Google Colab (學習請按我)

練習範例:有 (本文提供)

Quiz:有 (測驗請按我)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、分享(請載名出處)追蹤,並持續關注最新文章。同時 FB 及 IG 也會不定期提供國內外教育與科技新知。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